星期五, 9月 19, 2014

等一個人紅酒 Tessellae RP93



不算假日跟朋友一起喝的話,我平均每個禮拜至少開一瓶紅酒。
大概從禮拜天晚上開始吧,可能是剛從賣場挑回來的,也可能是已經躺在冰箱很久,想著有一天要喝掉他的。總之,一個人的禮拜天晚上是個好時間。

打開前,我會先想著他可能的味道。從品種、產地或是自己的幻想。總之,那是令人期待的,就像是要和網友見面一樣,設想著一百種見面可能說的第一句話。

從打開軟木塞的那一刻,仔細聞可能散發出的味道。從瓶口傾瀉而下的酒液,是深、是淺,都豐富了我對她的幻想。從晃盪酒杯前,到將鼻子伸入杯中探索,每一秒鐘都有著不同的可能性。

我喜歡紅酒,因為她就像一個人一樣,每一刻都在變化。這瓶Tessellae從開瓶時軟木塞帶著一點點的巧克力香,入口後喉頭竟然出現太妃糖的焦糖香味,香味從果香轉為花香。第二天、第三天的後的味道大致上不變,但又從花香回到了莓果香,而且一天比一天深邃。

有時候開了一瓶酒放在家裡,竟讓人出現戀家的症狀,下了班就想著快點回到家與她見面。「今天的她會是什麼模樣呢?」一整天的疑問旋繞在心頭,直至倒下酒,喝入喉的那一瞬間,得到了解答。到第三天、第四天,當瓶中最後一滴落入了酒杯,心頭竟然有點默默的哀傷。但當杯中的最後一滴落入了口中,心頭又燃起了下一瓶是誰的興奮。

這是多麼令人沈醉在其中的一件事。
如何讓你遇見我,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,
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,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。
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,長在你必經的路旁,
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,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。
當你走近請你細聽,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。
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,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,
朋友啊那不是花瓣,是我凋零的心。
有時候覺得,紅酒比起威士忌,更多了點短暫綻放的浪漫。雖然喝不起放了二十幾年的酒,但有些也是在瓶中待了好幾年。這幾年的沈睡,就只在這短短的幾天,促成了酒與唇的邂逅。因為她的變化萬千,所以你抓不住她最美麗的那一刻,只能透過在心上的反覆回味,然後期待下一次在遇到一段新的感動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