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27, 2015

可以更好的Le Chat Noir小黑貓餐廳


因為自己工作的地方代理了一系列名為Le Chat Noir的葡萄酒,在知道嘉義有一間法國人開的,同樣名為Le Chat Noir的小酒館後,一直覺得有機會一定要來拜訪一下。這次環島就決定第三天落腳在嘉義,晚上就來這裡吃飯。

Le Chat Noir是一間預約制的無菜單餐廳,共有1,000、1,200以及1,500三種價位。因為還想要點酒的關係,在預算上沒有這麼充裕,於是就選了一千元的套餐。詢問過主菜是雞肉料理,因此也就選了一支白酒來搭配。


因為有預約的關係,一進去裡面已經預先Setting好座位,放好了餐具。不過因為自己習慣希望能跟老闆聊聊天,所以就請他把座位移到吧台前。


這次選的白酒是來自布根地Aloxe-corton這個區域Clos du Chapître這塊園。我對布根地真的還完全不熟,查了一下資料似乎是一個一級園。價位並不貴,大約一千出頭,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完全來自這個園的葡萄。

這支酒的酸度相當高,這可能是我目前喝過酸度最高的白酒。但並不像過去喝過的布根地白酒,有種冷冽、尖銳的感覺。稍微圓潤一點,但也不是像熱帶地區的Chardonnay或是過桶的那種圓潤感。

老闆用了快速醒酒器的頭,因此倒出來的酒都是已經有點醒過狀態,如果早知道的話,我可能會要求希望直接倒入杯子就好,想感受她的變化。

令人有點失望的侍酒過程
再來這之前就有稍微做一下功課,這裡可能是全嘉義市唯一以紅白酒為主的餐館。因此原本是相當期待這一晚的餐酒搭配。但從杯子拿出來的那一瞬間,就讓我感到有點失望。杯子本身蠻不乾淨的,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有水漬在上面 ... ... 雖然這不影響品酒本身,但是一個乾淨的杯具不應該是酒館最基本的要求嗎?

老闆開瓶後似乎有用溫度計確認一下酒的溫度,我心裡想說「嗯,果然真的很專業的感覺」,但之後的酒就只有放在一個雙層壓克力的容器中,也沒有用冰塊做持續的保冷。因此喝到比較後面的時候,酒的溫度已經上升了。雖然之後我覺得這支的適飲溫度的確不宜太低,但如果是這樣的話,一開始做的溫度確認又是為了什麼呢?

沒有溫度的餐點
沙拉可以選擇要芥子醬或是藍紋起司醬,我個人實在是還學不會品味藍紋起司,因此就選擇了芥子醬。


這沙拉老實說真的沒什麼特別的,就是蘿美生菜加上番茄跟麵包丁,麵包丁的味道就是COSTCO買來的,芥子醬的味道並沒有特別出色。這沙拉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沒有溫度或是生命的沙拉。搭上酒之後沒什麼變化,套一個我之前聽客人的說法「不打擾」,彼此不打擾,但也沒激盪出什麼火花。


接下來主餐的部份(沒錯,沙拉之後就是主餐了,沒有前菜或是湯或是麵包)普羅旺斯蔬菜烤雞跟青醬天使麵。這道菜我認為最好吃的就是蔬菜的部份,可以吃到紅黃青椒的甜味。其餘的部份則乏善可陳,雞肉是用胸肉的部位,但是很柴。青醬因為份量比較少,因此讓天使麵結在一起 ... ... 份量非常的大,到最後完全吃不下 ... ... 酒在這裡坦白說也沒什麼感受,也是不打擾。


主餐之後上了四種起司的拼盤,我想這是這道餐唯一的亮點,法國料理的確在主餐後都會推上起司,讓還沒吃飽的客人可以再食用一些起司。但這亮點最讓我震撼的是 ... 

那是土司嗎?
那是土司嗎?
那是土司嗎?

是,那是土司,而且是乾乾的 ... 冷掉的土司。說實在的,起司其實還滿好吃的,而且終於和酒產生了一些激盪。這支酒可以讓起司的風味更加暴發出來,讓酒充滿著很Creaming的奶香味。但 ... 土司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


在甜點前,我也再三跟餐廳確認是否今天的餐點就到此為止了?令人不幸的是,的確就這樣結束了。餐後附上法國傳統的甜薄餅。這道甜點我想除了甜薄餅本身有點手做的溫度外,裡面的榛果巧克力以及附上的奶油,都是很現成的感覺。榛果巧克力我想很容易是現成的,我不太在乎。但奶油吃起來的感覺就是食品材料行買得到放在罐子裡面的那種,沒什麼存在感,進到嘴巴就不見的奶油 ... ... 好在上甜點的時候有換一套餐具,不然我真的就太絕望了。

今晚令人驚喜的House Red
對於餐酒都另我太失望了,一怒之下看到店裡的House Wine釋放在真空機中做保存的,因此決定多點一杯House Red。我想這杯酒應該是今晚唯一得到的安慰。

有強烈的黑醋栗以及可可的味道(黑醋栗我比較喜歡說 ... 燙頭髮的藥水味)果香相當濃郁,但單寧算是柔順很好入口的。一開始只有聽老闆說是來自智利的酒,但這味道我猜應該不是Cabernet Sauvignon,果然是Carmenere這個品種。

我認為選這支當House Red真的相當不錯,保有了很特別的個性,但也是大家喜歡的果香以及柔順的單寧。價位上也是相當實惠,單杯180元,整瓶也才700多。

沒有靈魂,也沒有肉體的食物
在跟老闆聊天的過程,有問過在這裡開店客源真的夠嗎?老闆告訴我整個嘉義大概只有他們有在認真經營葡萄酒生意,整個嘉義的法國人也算得出來。因此競爭較少,生意上比起台北,是輕鬆寫意的多了。

但我個人覺得很可惜的是,以一個無菜單料理,又以葡萄酒為主要號招的餐廳來說。這裡的餐在我心目中真的完全沒有這個價值,餐點只有沙拉、主餐、起司跟甜點,甚至沒有湯。當然不是要貪小便宜認為餐越多越好,只是在這裡我真的感受不到個人很重視的「溫度」,餐點裡面沒有靈魂,沒有感受到廚師想要傳達給客人的靈魂;就算沒有靈魂,至少也用好食材來搪塞我,只可惜在這裡兩者我都沒有得到。

在來到這之前我真的滿心期待地會是一個美好的夜晚,可惜真的不是。或許他想賣的是一種溫馨感,是一種廚師與客人之間親密的互動感。但我想這一切都還是需要建立在一個好的餐點為基礎,一個有靈魂的餐點,才能讓消費者感受到這間店的價值。

身為一個希望餐酒搭配可以被越來越多人重視的人,這樣的餐點與服務真的不是我所樂見的。不希望只是一個空有復古的外表,一個只販賣故事而沒有內容的餐廳,畢竟餐跟酒才是美好夜晚的基石。



Le Chat Noir 小黑貓
嘉義市融和街55號
05-277-5502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chatnoirchiayi

無菜單料理,需提前預約
餐點分為1,000、1,200、1,500
當天選擇1,000菜單,內容如下
  • 沙拉:蘿美生菜、番茄、麵包丁佐芥子沙拉醬
  • 主餐:普羅旺斯烤雞胸肉、烤蔬菜、青醬天使麵
  • 起司:四種起司拼盤佐土司
  • 甜點:法式巧克力榛果醬薄餅
酒款:Clos du Chapitre Vire-Cleese
產地:Burgundy, Aloxe-Corton, Clos du Chapitre
品種:Chardonnay
濃度:14%
價錢:1,100 / BT (價錢有點忘了)

Tasting Note
青蘋果、柑橘的香氣,酸度很高但尾韻很短,在口中與大量空氣接觸後會有比較濃郁的奶香。

酒款:忘了
產地:Chile
品種:100% Carmenere
濃度:14%
價錢:180 / glass

Tasting Note
黑醋栗與可可的香氣,豐富的果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