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26, 2015

在恆春遇到美好的餐酒搭配:迷路餐桌計劃~波波廚房Kitchen Swell



環島旅行的第二天來到墾丁,因為這次的行程都是很隨性的,原本想去吃有名的迷路小章魚,但沒想到已經全部客滿,於是改去了關係餐廳「迷路餐桌計劃~波波廚房Kitchen Swell 」,意外遇到了一晚美好的餐酒搭配。

這次旅行我自己帶了三隻酒,紅、白以及氣泡,詢問了這邊的開瓶費是一支三百,就帶了自己的紅酒過去。沒想到來到這裡,發現酒單滿豐富的,紅白酒各有五六支的選項,價錢也非常地合理,所以就改點餐廳提供的酒了。

從地方料理選酒,通常不會失誤


基本上我選酒都會從餐開始,設定好想點什麼後再開始挑酒。這次點的菜大致上都是有起司跟番茄類的,因此很快速地就鎖定了義大利的酒,挑選了Piccini Memoro Rosso這隻酒。

這隻酒看來應該是屬於義大利的餐酒,並沒有進入特定產區的規範,但是在今晚,它是我認為最棒的一支酒。


從前菜開始,這隻酒就扮演著非常好的角色,它讓Mozzarella的香氣在口中被放大了,番茄的酸、芝麻葉的苦三者透過這隻酒達到一個非常均衡的狀態。我認為,一個好的餐酒就像催化劑一樣,不但讓食物變好吃,同時也讓你一口接一口地停不下來。

令人意外的House白


因為貪吃的關係,臨時加點了一份炸海鮮,想當然爾的這隻酒絕對和海鮮搭不起來。因此就多點了單杯的House白來搭配這道菜。服務生送上來的時候,對我們說店裡的House非常好喝,她自己每次都喝很多。這當然讓我增添了幾分的期待,只是沒想到酒一送上來,一個熟悉的味道從杯中冒出 ... ...

是MOSCATO!
是MOSCATO!
是MOSCATO!

雖然好像沒有規定House不能是甜白酒,但我的確是第一次遇過用MOSCATO當House。

但是,我必須說,這杯酒跟這道菜還真是搭配!我原本設想如果House是Sauvignon Blanc的話,與這道炸海鮮應該會很搭,所以知道是甜白酒的時候,有點擔心。但是因為這道炸海鮮的沾醬是椰奶加上了檸檬,因此這個甜和Moscato的甜很好的做了一個結合,讓彼此成為很好的Marriage。


接下來上的是Pizza,店裡面有一個滿大的窯,所有的Pizza都在窯裡面現烤。可能是這道Pizza沒有醬的關係,皮吃起來非常非常的脆,但料每次一吃就全部掉下來,搞到最後有點狼狽,哈哈。不過跟前菜一樣,帕瑪森起司透過這隻酒一樣在口中的味道被放大,同樣與芝麻葉、帕瑪火腿做了很好的結合。


最後又臨時加點了一個湯,總覺得一個餐沒有喝湯好像怪怪的。這道番茄蔬菜湯比我想像中的清淡,但是可以從裡面喝到蔬菜與高湯融合出的甜味。而蔬菜是還保留了本身的口感,不會全部都爛爛的。雖然湯比較沒有搭酒的問題,但是這支酒一樣和湯有很好的結合,更放大了蔬菜湯的清甜。


店裡面的擺設相當可愛,一個開放式的廚房,做菜的聲音隨時可以傳到你的耳朵,眼角還可以瞄到廚師翻鍋時的帥氣模樣。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的空間,讓客人與廚師能直接的接觸,同時也讓餐廳的空間感很舒服。


有好的餐酒搭配,卻少了欣賞的人
雖然打去時他告訴我們當天的定位已經滿了,但有保留一半的座位是給現場。不過實際到了之後發現當天用餐的人大概不到餐廳的一半,希望不是失格的旅人放鳥餐廳。雖然這間餐廳供應了很不錯的葡萄酒,但大部分用餐的人還是以飲料或是調酒為主,沒有人點葡萄酒。

比較可惜的是,服務生對於酒類的訓練可能還須多加強,當天幫我開酒的服務生看得出來是沒有受過任何訓練的,不太會用侍酒師之友開瓶,倒酒時的份量也過多。不過這些都是小地方,不影響整個用餐的感覺。

沒有餐酒搭配,永遠吃不到一百分的食物
我個人對於餐酒搭配的想法是,一道食物最好最好的狀態可能是99分,唯有透過適合它的酒,才能吃到一百分,反之也是如此。當然這是個人感受,不是一定。只是這一晚的經驗,讓我更加相信這樣的想法。不一定是貴的食物、貴的酒,只要兩者能搭在一起,絕對是乘法而不只是加法。

Piccini Memoro
Vino Rosso D'Italla
品種:四種義大利葡萄
產地:義大利
濃度:14%
購入:餐廳提供,$780

Tasting Note
黑色梅果的味道,帶一點巧克力的香味,單寧柔順細緻,酒體我認為是mid-body,但意外的濃度有到14%,原本猜13%。但本身缺少了一些變化,從開瓶到最後的味道是一致的。

建議搭配義大利菜,尤其是起司類的,可以將原本起司的味道更放大開來,讓口中充滿著濃郁的奶香。

建議溫度:14-18度

迷路餐桌計劃~波波廚房Kitchen Swell
地址:屏東縣恆春鎮光明路88號
電話:(08)889-6575
網址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361551070678270

酒單:紅酒白酒各五支,價位從780-1450
單杯:House紅、白,另有調酒

 禁止酒駕。飲酒過量。有害健康 

沒有留言: